English

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适应时代变化

李铁映说
2000-10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汤涧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南京10月14日电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大会上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提出,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适应时代的变化,更多地揭示社会真理,促进民族的振兴。

李铁映指出,面向新世纪,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需要重视以下四个问题:一是指导思想,即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;二是科研成果,社科界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就体现在学术成果上;三是人才培养,当前优秀的科研人员还不够多,社会呼唤“大师”的出现;四是经费投入不足。

李铁映同时指出,面对时代的巨大变化,社会科学界在一些方面还十分不适应。比如,学者的研究水平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,科研体制因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还不能适应社会科学研究的要求,研究手段和研究方法也不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的要求。

李铁映说,社会科学界要着力培养“大师级”的优秀学术人才,不仅要多出成果,而且要出精品。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,改革现有的科研体制,集中力量办好一批人文社科研究所。要加大投入,改善研究手段,使我们有能力迎接新世纪的挑战。同时,社科界要运用各种研究方法,多组织跨学科、跨地域的研究交流活动,改变目前相对封闭的状态。

李铁映强调,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,需要有成熟的理论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要通过创造性的劳动,探索社会真理,揭示社会发展规律。

13日下午,在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的陪同下,李铁映还考察了南京市锁金村社区服务中心和第十一届全国书市,并参观了南京博物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